星期一, 10月 24, 2011

無可遁逃的溝通-孝君


作業一:溝通對話
起因:似乎是哥哥借弟弟玩玩具,可是後來玩具不見了,哥哥和弟弟的對話就開始了……
哥哥:你去找
弟弟:我找無
哥哥:那是我的,你去找
弟弟:我找無
哥哥:去找(腳向弟弟空踢)
弟弟:我找無
哥哥:以後哥哥都不借你了!
弟弟:好啦!
(沉默一下下)
哥哥:要去找!
弟弟:我找無
哥哥:那是哥哥的,要去找!
弟弟:我找無
哥哥:你現在去找
弟弟:我找無
哥哥:剛剛哥哥看到你沒找
弟弟:我找無
哥哥:剛剛哥哥看到你沒找
弟弟:我找無
哥哥:哥哥看你沒找,你快去找
弟弟:我找無
哥哥:你去找
弟弟:我找無
哥哥:你去找
弟弟:我找無
哥哥:
弟弟:我找無
哥哥:你去找
弟弟:我找無
(沉默,約四秒)
哥哥:小彥(弟弟的名子),你去找
弟弟:我找無
哥哥:你去找(低沉的吼音)
弟弟:我找無啊
哥哥:     
弟弟:我就是找無
哥哥:以後  都不  借你了
弟弟:好啦
哥哥:你都沒了!
弟弟:蝦密
哥哥:你都沒動物啊
弟弟:蝦密
哥哥:你都沒動物了,哥哥不要借你了
弟弟:蝦密
哥哥:哥哥不要借你了,你都沒有動物了
弟弟:蝦那
哥哥:因為 哥哥勒生氣啊
弟弟:蝦密
哥哥:沒乖
弟弟:我無
(沉默兩秒)
哥哥:我無乖(小聲),你沒乖!
弟弟:我無
哥哥:你不夠乖!!!因為@#!$@%$^%#^%$@
弟弟:我無
哥哥:!@#$@%!你用不見,不見在哪
弟弟:我找無
哥哥:你剛剛怎麼說你沒有用不見
弟弟:蝦密
哥哥:你剛剛怎麼說,長頸鹿你沒有用不見
弟弟:蝦密
哥哥:你剛剛怎麼說,長頸鹿你沒有用不見
弟弟:蝦密
哥哥:不然你剛剛怎麼說….你長頸鹿瓏無用不見
弟弟:蝦密
(哥哥走近,弟弟傻笑)(似乎有一小段對話,我聽不清)
哥哥:你是聽無喔
弟弟:蝦密
哥哥:你剛剛一直說什麼,你說你是….
哥哥:不然你怎麼會把長頸鹿用不見
弟弟:蝦密啊
哥哥:不然你怎麼會把長頸鹿用不見
弟弟:我去找啊
哥哥:,現在去找
弟弟:好啦(走開去找)
-----------------------------------------------------------------------------------------------------------------
(自由發揮-續集)
哥哥:你有找到嗎?
弟弟:我找無
哥哥:你有找嗎?
弟弟:我找無
哥哥:快去找啊!
弟弟:我找無
哥哥:你不夠乖
弟弟:蝦密
哥哥:你沒去找,你不乖
弟弟:蝦密
………….以上

以上對話,發生了群之中的第一.二特性
在一開始的對話中,哥哥找弟弟理論說要幫他找玩具,但弟弟回答都是一樣,莫名之中,兩個人產生了無限迴圈的對話:你去找,我找無…...然而,哥哥是越講越氣,弟弟也覺得:我就是找不到阿.在小孩子的對話中經常出現這種迴圈式的對話,而這樣的對話之中,很容易發現群的第一.二特性.一開始都試圖去嚇阻對方,但卻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這常常在我們小時候,在國小國中都能夠聽到類似的對話(A:你這樣我要去告老師喔! B:? A:我要去告老師你XXXOOO B:你說啥?...OR B:去告啊! 然後A就哭了,就有C跑去告訴老師A哭了,如此之類的情況).
而當對話進入後半段,哥哥開始和弟弟說話的語句有所不同,最後使得弟弟去找玩具,雖然不知道結果如何.但從哥哥說:不然你怎麼會把長頸鹿用不見.弟弟回:我去找啊!這段對話開始,到結束,大約在兩~四句.兩人之間的互動即開始改變.弟弟就開始去找玩具了!
從一開始的兩人僵持,到最後的弟弟去找玩具.在外人看來是如此的有趣及好笑,因為解決辦法就是很簡單的.但兩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說自己的信念與觀點.這樣的方式對話,不會產生衝突簡直是奇蹟.不只小孩子是如此,大人也是如此.兩年前的廣播節目中,陶子與台北的達爾文的對話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