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2011

無可遁逃的溝通-怡珍


安真:怎麼啦?怎麼不吃?來拉~吃一點嘛
瑞凡:(無奈看著安真)你知不知道一件事其實…..
安真:什麼..?
瑞凡:算了,我不餓 (之後離開站在窗戶旁)
(安真把小孩支開後走向瑞凡)
安真:老公,你怎麼啦?你生我的氣飯也要吃吧
瑞凡:我沒有生妳的氣
安真:真的嗎….
瑞凡:當然阿,我不是小孩子,我想吃我就吃,我不想吃我就不吃,我不吃有我的理由,妳可不可以給我一點呼吸的空間阿..(想轉頭就走)
安真:(追上去問)你要去哪裡
瑞凡:我去呼吸一點新鮮空氣可以嗎?
安真:為什麼我要你吃飯妳也要生氣?我是為你好耶..我的責任就是….
瑞凡:(還沒等安真說完就回答)你的責任就是把我們餵得飽飽的謝安真妳也是一個人,妳有妳的喜怒哀樂,妳有妳的夢想,妳不是這個家庭的機器!我也不是!!
安真:我不懂你在說什麼,為什麼你的脾氣越來越暴躁?
瑞凡:(被安真所說的話嚇到之後反擊)我的脾氣越來越暴躁??你知道為什麼嗎?                  咖哩飯阿!!!
安真:咖哩飯又怎麼了??
瑞凡:我最討厭的就是咖哩跟飯攪在一起,然後端上桌
安真:我是想先幫你們都弄好嘛,而且飯跟咖哩,攪在一起跟分開有什麼不一樣?
瑞凡:當然不一樣阿!!我喜歡飯跟咖哩分開,然後乾乾淨淨的端上桌!!
安真:那你為什麼不說,我一直都是這樣做的阿,你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喜歡?
瑞凡:我從一開始就不喜歡!! 如果以前的我,我盤子都摔到地板上了!
安真:(冷靜)以前的你
瑞凡:!!以前的溫瑞凡妳謝安真一點都不了解
安真:那你為什麼不說..你說了我就不會把他攪在一起!!
瑞凡:我講了有用嗎?妳老是跟我說這個能做這不能做,這個能吃這個不能吃,妳說什麼我都得聽妳的,妳說為了我的安全,為了我的健康,我還能說什麼呢??妳有沒有想過我的感受?也許我不想安全,我不想健康,我只想要單純的快樂,可以嗎?
安真:所以我對你的好不對,安全、健康的生活不對!
瑞凡:..!!就像我們現在的婚姻,就像我們的相處狀況!安全、健康沒有不好,可是就少了….
安真:少了什麼?我到底哪裡做錯,你跟我講好不好!!到底少了什麼???
瑞凡:算了!(轉頭離開)

分析:一盤咖哩飯揭開了一個家庭戰爭
在這一個爭吵是在瑞凡在遇到薇恩(小三)後,被薇恩的敢愛、敢恨、做自己的個性所影響,讓他彷彿看到以前的自己,而產生了對自由的渴望。當他回到家時發現安真幫他打理好了一切但事實上卻不是他真的喜歡的,他想起薇恩對他說的話人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都是自己選擇的,有些人就喜歡在世俗的眼光下過日子,可是有些人卻堅持要走自己的道路,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比較不喜歡離經叛道罷了他想藉由咖哩飯宣告其實他有他自己的想法,不願意繼續在安真面前戴著面具,他想顯示出自以為面具之下真正的自己。但其實當瑞凡越想要改變,也就是越想擺脫目前的他,成為一個敢追夢敢離經叛道的人,他越不容易跳脫出目前的他,因為他仍然在與安真的婚姻裡,他仍然是安真的丈夫,萌萌的爸爸。當他不願意告訴安真婚姻裡缺少什麼時,讓彼此互動關係做修補,就算安真越是想解決她與瑞凡之間的問題時,越得到了反效果,小事一樁的問題卻放大了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讓他們陷在第一序的變化裡無法改變,而在之後瑞凡與安真離婚後,產生了第二序的變化,而安真旁邊有天蔚的追求使三個人之間加入了一個變項,在彼此互動中漸漸地他們釐清了原本彼此之間的關係與問題,但是雖然釐清了彼此問題,但是婚姻習題不像一般的問題一樣,看清了就能回到從前一般,這或許也是愛情可貴的地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