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2011

無可遁逃的溝通-珊穎


出現人物:小燕子(還珠格格)、紫薇、爾康、欣榮、班傑明、桂嬤嬤

欣榮:「還珠格格,好久不見了,最近過的好嗎?」
小燕子:「我過的好不好,應該不需要向你報告吧!如果你是想來聽我道喜的話,對不起,本姑娘沒有那個興致。」
欣榮:「還珠格格,做人可要光明磊落呀!你霸著別人的丈夫,破壞別人的婚姻,這樣是不是太不光彩了。」
小燕子:「你剛剛說什麼?誰霸佔你丈夫了?誰破壞你婚姻了?你的婚禮從頭到尾,我有出現在你眼前嗎?你說什麼不光彩?我看你是狗吃王八找不到頭了吧!以為我小燕子好欺負啊!
欣榮:「五阿哥都成親了,你還讓五阿哥一天到晚陪你出宮到處遊山玩水,這是好人家有教養的女孩子可以做的嗎?
紫薇:「欣榮格格,不,應該叫您福晉了,是誰搶了誰的丈夫,你心裡應該清楚。為了說服不破壞別人的好事,我和晴格格還苦口婆心地勸你,你用一大堆似是而非的大道理來堵我們的口,怎麼,你那麼有把握的婚姻不幸福嗎?要不然,為什麼要來找還珠格格吵架呢?
欣榮:「紫薇格格,你自己也要檢點一點了,不要老是仗著皇阿瑪的疼愛,就淨做些讓皇阿瑪難堪的事情,你還沒出嫁,是不是也應該跟福家的爾康少爺保持些距離呢?你大概都不知道,別人在你背後說的閒言閒語吧!
爾康:「欣榮,我敬重你是永琪的福晉,麻煩你說話客氣點,我和紫微的事,還輪不到你說教!
欣榮:「爾康,咱們也不是第一天才認識的,你明明是個聰明人,可我看你簡直是昏了頭,和這樣出身的格格攪和不清,你還會有什麼前途呢?
小燕子:「你今天是來找碴的嗎?你憑什麼對紫薇說三道四啊!什麼閒言碎語!什麼攪和不清!全是你一個人在胡說八道!
爾康:「欣榮,你要是找永琪,他在軍機處,他在和六叔開會,是皇上讓他去的。你不要找不到永琪,就對還珠格格和紫微發火」
班傑明:「福晉,你不是還在新婚嗎?大家和和氣氣聊聊就好,何必惡言相對呢?
欣榮:「我說你這個洋畫師,過去都沒有人告訴過你宮裡的規矩嗎?你怎麼可以和兩位沒有出閣的格格走得那麼近?你郎師傅沒有警告過你,主子和奴才得關係嗎?你只不過是我們大清王朝一個高級的奴才罷了,不要老是破壞我們皇家的清規和家務事!
小燕子:「什麼高級的奴才!?你要拿我出氣,你汙辱我小燕子也就算了,你算哪根蔥啊!你居然敢罵紫薇爾康和班傑明!你以為你嫁到皇宮裡,你就是天王老子了嗎?你看我今天怎麼收拾你這個爛杏仁、爛蓮蓉!
桂嬤嬤:「還珠格格,我可警告你啊!欣榮福晉可不是你可以隨便打的人物,你當心你的鞭子!
爾康:「桂嬤嬤,上次你在御膳房虐待紫薇的帳我還沒跟你算清楚,如果你今天還狐假虎威來欺負還珠格格,上次我怎麼對你,今天我還怎麼對你!
小燕子:「爾康,不用你來對付,我來就行了!我先打你這個奴才!
紫薇:「小燕子!
桂嬤嬤:「還珠格格又打人了! 還珠格格發瘋了!
小燕子:「你還敢叫!我就打你了!打你這些滿口爛牙臭嘴的人!
班傑明:「快停手!
爾康:「班傑明,還珠格格在教育奴才,你就冷眼旁觀吧!
小燕子:「打死你!你不要跑!
紫薇:「格格!不能打!爾康!你怎麼回事!你怎麼不攔著小燕子,還在這裡搧風點火!小燕子!你不能打!小燕子!
小燕子:「紫薇你讓開!
紫薇:「小燕子!別人只會更給你加上各種罪名的!
小燕子:「紫薇!
爾康:「紫薇!
小燕子:「紫薇!紫薇!紫薇!你怎麼樣?你沒事吧?
爾康:「紫薇,難道你還不明白嗎?這些人就是欠揍,就算小燕子賢慧的像你一樣,她還是沒辦法討好每一個人,最近我看明白了,對付這些卑鄙小人,鞭子和拳頭,比溫良恭儉讓都有用!
小燕子:「紫薇,你為什麼要跑去保護她們?她們在欺負我們!
欣榮:「我大人有大量,今天就不跟你們一般見識了。桂嬤嬤,我們走,去給老佛爺請安。」

資料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OSJ4pF4KJSU



分析

上面出現的人物共有6人,小燕子(還珠格格)、紫薇、爾康、班傑明、欣榮、桂嬤嬤
在對話中分成兩個陣營 1.小燕子、紫薇、爾康、班傑明
                     2. 欣榮、桂嬤嬤

我認為欣榮在被爾康將一軍後轉向對班傑明發怒是屬於第一序的變化,她不願對人示弱,是以轉向對地位較低的班傑明施壓,而後爭執才會越演越烈。
小燕子揮鞭要打欣榮也是屬於第一序的變化,她想要扭轉氣勢輸人的局面,於是揚起鞭子準備動粗。
而紫薇試圖攔阻小燕子打人應該算是第二序的變化,她跳脫了當下的情感驅使,而選擇一個較理性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才會提醒小燕子這樣「別人只會更給你加上各種罪名的!」。



科目:社會科學中的反思性與創造力
社會四 林姍穎 497630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