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2011

無可遁逃的溝通-啟東


社會科學反思作業1(衝突)                       社會三 朱啟東 498630550

取自閃亮亮的日子第40集片段(情女吵架)

范天齊:以安,以安妳怎麼了
范天齊:以安妳怎麼了啦
范天齊:你怎麼哭了
(停頓)
方以安(眼睛泛淚)
方以安: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范天齊:你為什麼這麼說
方以安:現在誰在你家
范天齊:佳琪啊
方以安:你跟我講你要跟別的女生保持距離的,結果現在佳琪還在你家,你還講 
        的這麼理直氣壯
范天齊:她只是來送吃的而已耶
方以安:那她為什麼會穿你的衣服
范天齊: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穿我的衣服,他只是不小心弄髒她的衣服,然後趕
        著去開會,所以我才買了新衣服給她(拿起新衣服袋子)
方以安(看著袋子掉淚)你買衣服給她(擦淚),連...連我都沒有穿過你衣服,你還
        買衣服給她,(變大聲)你到底有沒有考慮過我的心情阿,誰才是你女朋  
        友阿
范天齊(大聲有點用吼的)以安,你冷靜一點好不好,我明明知道你要來,我怎
        麼可能對佳琪怎麼樣
方以安(大吼)我怎麼知道阿
范天齊:方以安,你什麼時候變的那麼蠻橫不講理啦,妳明明可以把事情解釋清
        楚的阿,幹嘛這麼介意這件事情
方以安:(帶淚看著天齊)
范天齊:你不是說你是俠女嗎,為什麼談起戀愛來,還這麼心胸狹窄阿
方以安:我不講理(懷疑語)(深呼吸),我不應該介意嗎
方以安:對,我方以安談起戀愛來,就跟全世界的女人一樣,(聲音加大)眼裡容
        不下一粒沙
方以安:對不起讓你失望了
范天齊(大聲)那妳要我怎麼樣,只能跟男性工作嗎,只能交男性朋友嗎
方以安:(大吼)我又沒有這樣說,可你明知道佳琪喜歡你,為什麼還要給她機會
        接近你呢
范天齊:方以安,你到底要我怎麼樣,兩個人在一起,不是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嗎
方以安:(眼眶帶淚啜泣)我發現你一點都不了解我,我要的是安全感,安全感
方以安:如果你連這個都不能給我的話,你要怎麼給我幸福
范天齊(看著以安輕搖頭)...我還能說什麼
方以安:你什麼都不用說
方以安:(拔下脖子上天齊送的項鍊丟向天齊)
方以安:(轉頭離開走幾步後用跑的)
范天齊(看著以安欲言又止)
范天齊(撿起項鍊凝視一下之後望向遠方)


分析:我認為,以上的情況是落入了群的第一特性,也就是進退兩難的狀況,天齊想要好好解釋但是以安卻覺得那是藉口,天齊如果不想解釋以安又會覺得天齊做錯了,而以安如果相信天齊,但是他親眼看見的確也是事實,如果不相信,那就是認為天齊做錯了,這樣的循環不管兩人怎麼選擇都無法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