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2011

無可遁逃的溝通-文嫻


社會科學中的反思與創造力-實作1 對話分析
對話者
對話內容
A
其實你今天是有點惹到我...但我也不知該怎麼開口說
B
你才惹到我吧
A
那我惹到你啥你可以跟我說嗎??
B
很無禮
A
我哪有無理= = 我都好好笑笑問你耶...而且你後來很堅持時我有硬搶或怎樣嗎...?? 只是我也不懂你有啥好堅持成降 我也只是想聽一下下音樂 我本來就不是個會一直聽音樂的人 所以我才不懂你在幹嘛
B
1. 我在睡覺的時候你直接拿走IPOD本身就很無禮
2. 另外那台是KK的 如果你要借可以直接問他
因為他是要去重訓才拿給我的 所以也不是我霸占
我自己覺得別人放在我這邊的東西我就要保管
所以他不在的時候 你想要拿他的IPOD時我才沒有給你
3. 你問我的時候 我是在聽音樂 我又不是沒再用 但你的態度就是很無禮
4. 如果你不是一直聽音樂 那又何苦執著一直來拿呢?
以上
A
1.我有請貓哥等你起來時跟妳說一聲,可能他也覺得你不會在意才忘了跟你說吧 但這前提是我以為你應該也不會很在意的情況,若今天就算貓哥有說,還是會讓你不高興,那我以後就真的不會再降作
2.kk我跟他同學那麼久,我自然知道他的底限在哪 那時東西在你手上 他一定會要我直接跟你拿= =
3. 你要降子說的話 那我真的不懂怎樣才叫有禮貌?? 所以你是一個只要你再用東西就不准人家介入的?? 那我從今天起我會學乖= =+
4. 因為我就是會一直亨那首歌,所以我只是想好好聽一下而已...真的就是降= = 你仔細回想,跟我念書那麼久,你有看我很常聽音樂?? 我應該是我們這群聽最少的吧...
哀 我不想再跟你吵這些了 就這樣八
喔還有 像第一點那種東西(或是以上其他幾點) 其實你之後隨時都可以跟我講,降我就會知道,而不是像現在剛好我跟你聊時,你才講出來,我不認為降子會變成好朋友
恩恩好啦 先降

A
喔喔 包括納豆的事也是一樣了...就你真的很不喜歡被鬧的話也是要說一下...= = 因為我知道有些人會受不了
B
1. 這件事情本來就很小 我本來就想說算了 所以才沒講
但是你剛剛傳訊息說:我惹到你 我才覺得你無禮
2. 有誰喜歡東西用到一半被拿走呢?
3. 貓哥有跟我說 但我本來就不喜歡沒經過我同意就拿我東西

我沒有要跟你吵的意思,只是你說我惹到你,我覺得非常荒謬
A
隨便你吧 若你要拘泥於這字句之間
B
我覺得沒什麼好吵的 沒必要火氣這麼大
A
我本來就沒有要火氣大阿= = 我只是剛好想到才想說跟你講講...結果你自己的用詞簡短又冷酷... 我耐心問你也越問越心寒ㄟ哈哈 然後最後還用啥"荒謬"這種強烈字眼... 最後又跟我說沒啥好吵的... 降我是該說啥= =
我本就不是個會吵或想吵架的人 恩 就先降八 先睡拉 掰掰咧
B
就不要再吵架了吧!!!!!!!!!!!!!!!
超像幼稚園耶我們兩個 和好吧
專心準備考試吧你~~~加油~~~
A
我一開始就沒有要吵阿QQ 那時只是無聊想跟你提一下誰知弄成降...

搞得我現在決定讓我的古董哀怕重出江湖!!全黑的~現在可是稀有絕版品= =+ 可是耳機還是很爛,最主要我怕會漏音吵到其他人....反正以後要走"不求於人"路線了

我有再念書啦,只是似乎越來越難專心...所以只能開始用音樂控制自己.......而且我忽然發覺我已經不知不覺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了....更令人煩惱阿阿阿 決定以後會影響之後的好幾年吧...有機會再說吧

我待會要休息拉 你明天有來醫圖的話就在聊~ 先降拉 早點睡阿 掰

B
都剩沒幾天了別聽音樂念書了吧
趕快閉關專心點瞜 希望你的煩惱不會影響你唷
加油吧:))))

▲對話分析
  這是一個好結局的衝突對話。我們可以看出一開始兩位溝通者掉入第一序的第一特性,即是越想掙脫、陷越深,A試圖與B溝通解決今天事件上帶給雙方的問題,沒想到措辭上的使用反而激起B更大的怒氣,之後雙方都就著各自的論點爭辯,並沒有人去認真聆聽。
  直到A打破僵局說出情緒性的詞句:「隨便你吧 若你要拘泥於這字句之間。B才轉變態度回到一開始兩人試圖解決的衝突問題。兩人不再是不斷否決對方的言論,而是跳脫言語的框架,正視問題,而原先各自堅持的立場也就此軟化。
  很有趣的是,兩個人原先執著於對事情發生用條列式的闡述自己的想法,以為是用理性的方式溝通,但實際上只是在「非真實問題」的言語上打轉,而且越陷越深,到後段甚至在雙方語病上做文章,去發展憤怒的情緒卻無助於解決問題,雖然文字的表面上依舊假裝理性,直到有一方展現出真實的怒火時,另一方才驚覺彼此的溝通已經失焦,而這也是我們時常會碰到溝通的障礙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