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2011

無可遁逃的溝通-敬淳


社會科學中的反思性與創造力
心理三 林敬淳
498390057
溝通對話來自紀曉嵐與和珅的爭辯。

和珅:「哎,紀曉嵐,我想問問你,你知道紀小月嫁給丰珅殷德意味著什麼意思嗎?」
紀曉嵐:「意味著和大人要想做到的事兒,沒有做不到的,意味著我紀曉嵐已經向你屈服了,意味著小月這一生的痛苦才真正的開始」
和珅:「此言差矣,這兩個年輕人的結合呀,意味著紀曉嵐與和珅聯手了」
紀曉嵐:「你說什麼?」
和珅:「二小聯姻,你我聯手」
紀曉嵐:「呵呵呵,妙,真是妙啊,我紀曉嵐今兒才發現,我就是不如和大人聰明,我目光短淺,我看得不如你遠」
和珅:「不不不,你比我聰明的多,只是你沉浸在文海中,而我則在宦海當中打滾兒」
紀曉嵐:「我看不出這有什麼區別」
和珅:「有區別,文海偶爾來點小波小浪,而宦海卻永遠是腥風血雨」
紀曉嵐:「啊,那你我要結成親家……」
和珅:「那就那就如同一艘大船,無往而不利呀」
紀曉嵐:「所以為了這個目的,你不惜委屈自己兒子,放著格格不娶,去取一個平平凡凡的小月」
和珅:「紀曉嵐,你不要把我說的這麼無情,說實話,如果不是阿德癡迷於小月,我才不屑於和你聯姻呢」
紀曉嵐:「哈,哈哈,和大人真是快人快語,」
和珅:「說句實在話,何某此生最大的宿願,就是栽培我兒子成為一名駙馬」
紀曉嵐:「可惜,真是可惜阿德這孩子的癡情,把他爹的如意算盤給打亂嘍」
和珅:「是的是的,人算不如天算,我這兒子,偏偏迷上了我這死對頭的人啊,否則我能到你這兒來,否則我為什麼要求你呀我」
紀曉嵐:「所以和大人才想出這麼一個,退而求其次的聯姻妙法,對不對?」
和珅:「對對對,你說的完全對,好了好了好了,紀先生,我們先不談這個阿不談這個,我就問你一句話,你我鬥了這麼多年,為什麼我沒有鬥倒你?你也沒有整垮我?為什麼?哼,就是因為皇上不希望我們兩個人垮,皇上英明阿,實在英明,他用你來牽制我,用我來牽制你,你我鷸蚌相爭,而皇上坐收漁人之利」
紀曉嵐:「這麼說你我都是傻瓜嘍」
和珅:「傻瓜該醒悟了,想想看,紀先生,你我倘若化敵為友,化友為親,明爭暗合,一個唱白臉,一個唱紅臉,你繼續當你的清官,我也不怕留下貪官的罵名,我們看起來還是共同輔佐皇上,你看這……」
紀曉嵐:「這樣我們就可以把皇上當成傻瓜了」
和珅:「哎,你說這話可有點大不敬了,不過看來紀先生還是有點兒開竅了」
紀曉嵐:「哼哼,看起來是天衣無縫,可惜呀,和大人,你有一個破綻」
和珅:「不可能,這個方案我考慮許久,可以說是滴水不漏」
紀曉嵐:「一個致命的破綻」
和珅:「那倒要領教了」
紀曉嵐:「你找錯人了!」
和珅:「不可能,紀先生,這滿朝文武,我以為只有紀先生能與我成此大業呀」
紀曉嵐:「和大人,我紀曉嵐是個書呆子,我只知道讀聖賢書,我懂得忠字有八筆,每一筆都得用生命來書寫」
和珅:「好好好,那你說說大清朝誰是第一忠臣?」
紀曉嵐:「我」
和珅:「我」
紀曉嵐:「你是大清朝第一大貪官」
和珅:「正因為我是貪官,所以我要巴結皇上,我是最忠心的奴才呀」
紀曉嵐:「哼」
和珅:「紀先生,古人云,力有所能無不為,忠也,想想看,你我聯手,那就等於智慧和金錢並舉呀,試問天下還有什麼事不能為?皇上有什麼事我們不能替他辦呢?讓皇上開開心心,安安心心,這難道不是最大的真正忠嗎?」
紀曉嵐:「我現在才明白,滿口忠孝仁義之人,原來全都是蛇蠍心腸阿」
和珅:「紀曉嵐、紀曉嵐,好……廢話少說,還回到剛才那個話題,我就等你一句話」
紀曉嵐:「你別做黃梁美夢了,小月絕不會嫁給你們阿德,有我在一天我就不允許小月踏入你們和府一步!」
和珅:「有我在一天,小月只能嫁給阿德,不准嫁給別人」
紀曉嵐:「你休想!」
和珅:「你阻撓不了我!」
紀曉嵐:「我保護不了小月我就不叫紀曉嵐!」
和珅:「小月不入我們和家的門我就不是和珅,送客!」
紀曉嵐:「哎,和大人,這是我家該走的是你!」
和珅:「紀曉嵐,咱們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討論婚事—>意見不合衝突—>延伸到朝內局勢,和珅欲與紀曉嵐聯手—>意見不合衝突—>擴張到何為『忠』—>意見不合衝突—>回到婚事上,兩邊都不妥協—>意見不合衝突

紀曉嵐與和珅持續的無法達到共識,從婚事衍生到聯手問題,兩邊都各具立場,接著再擺出第三個敵人,皇上,卻無法讓紀曉嵐與他攜手對抗,換個角度,和珅改以忠來說服紀曉嵐,但後者與他的見解更是南轅北轍,話不投機,最後演變成了無意義爭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